关于做好学期结束前和暑假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转)

发布时间:2021-07-08作者:浏览次数:1597




各有关学院(部)、直属单位、科研机构:

为进一步完善实验室应急管理体系,提升应急能力,保障师生员工人身安全和学校公共财产安全,根据《苏州大学深化实验室安全综合治理实施方案》(苏大实验〔2021〕4号)文件精神和相关工作安排,以及2021年实验室安全工作委员会第四次全体(扩大)会议工作部署,现就学期结束前和暑假期间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各单位要认真梳理、总结、分析对《苏州大学深化实验室安全综合治理实施方案》的执行情况,要以“问题导向”为基点,充分总结目前存在的实验室安全底数不清、危险源辨识不明、值班值守尚有漏洞以及应急能力尚有不足等问题,持续深化对实验室安全综合治理方案的落实、落细和落地工作。

一、全面摸清实验室底数,明晰实验室危险源、危险点、关键装置和危险性工艺的分布情况和管控情况

在学生放假离校前尽快完成“云中苏大”实验室安全信息管理平台上所有实验室的基本信息录入和各类危险源的全面盘点、登记。包括危险化学品、病原微生物、实验动物、放射性同位素、射线装置、特种设备及其他危险性设备、危险废弃物以及涉及危险性工艺等各类危险源,规范健全危险源(点)的安全风险分布档案,掌握实验室危险有害因素分布及规律,建立与之相适应的控制手段和管理措施,并将管理责任落实到人。

二、要对每一间实验室和每一项危险源展开全覆盖的安全检查和监测监控,确保做到“小隐患立即改、大隐患立即停、全部隐患全整改”

我校实验室安全工作须持续紧盯危险化学品、气体钢瓶、长时间通电设备设施、大功率及其他危险性设备等的使用逐项采取措施,切实提升安全防护能力。针对每一个危险源,建立健全安全操作规程和应急预案,制作统一、醒目的提示标牌张贴、悬挂在各实验室;配足相应的防护用品和消防器材、必要的安全监控等安全保障设施;对自查和学校巡查发现的各类隐患要及时、限时整改,检查隐患和整改结果要在实验室安全信息管理平台上进行登记和全程跟踪。

三、要针对暑假期间使用实验室的各类人员开展一次有效的、充分的安全教育培训,实行安全准入制

各单位要对所有暑假期间使用实验室的人员(包括教师和各类学生)开展针对性的培训并以适当方式进行考核,确保培训效果。未经培训或未通过安全考核的人员一律不得进入实验室开展工作,做到不了解实验室操作规程不开放、不掌握安全技术能力不开放、不具备应急能力不开放。所有进入实验室的人员,须在通过培训考核基础上和二级单位签署“安全告知书(版本根据各单位实验室安全类型、等级自行设计,附件1为建议模板)”,无责任状的实验室(学生)不开放。

四、严格落实假期实验室使用审批、备案管理制度

各单位要摸清暑假拟开放的实验室情况,包括安全责任人在岗情况、学生安全教育培训情况、实验室危险源(点)的分布情况、控制情况,实验内容、实验时长、应急物资到位情况、应急能力保障情况,真正做到安全得不到控制不开放、危险性实验无“双人(含教师)”不开放、实验室安全责任人(教师)不在场不开放、安全防护措施不到位不开放、做和实验无关的事情不开放、未经实验室安全责任人(项目负责人)同意授权的实验室不开放。

各单位要强化暑假实验室使用备案制度,暑假期间计划进入实验室开展实验工作的师生须填写《苏州大学假期实验室使用备案申请表》(附件2)并报各单位审批。请各单位在放假前将备案情况进行汇总,填写《苏州大学假期实验室使用备案汇总表》(附件3)上报校实验室安全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五、做好暑假期间的实验室安全技术保障、值班值守和紧急应对

假期期间,实验室人员安全意识相对松懈,作息时间相对自由、不规律,实验室极易出现无人值守、无人管理的状态,极易发生实验室安全事故,各单位必须切实有效地做好假期实验室“每日三查”、值班值守和安全巡查等常规工作,压实压细各项工作责任,宣传宣讲到每一位师生员工。

 “每日三查”(即入室前、工作时、离开前的自查工作,并完整保留检查记录)应有明确、具体的检查内容,除了检查实验室清洁卫生,还需逐一检查实验室各类危险有害因素的控制情况,并将安全隐患及时报告导师。

加强实验室风险识别管控,对使用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致病性病原微生物、实验动物、放射性同位素,操作危险仪器设备(高温、高压、高速、冷冻等),吊装、切割、熔炼、焊接、动火等危险作业的实验必须确保两人同时在场,且一名必须为教师,原则上不允许过夜开展实验,确因工作需要过夜实验的,必须向所在单位申请备案,各单位必须严格评估其危险性,严格对现场环境、作业人员要求、仪器设备状态、安全操作规程、劳动防护和应急处置条件进行审查。

夏季是强对流天气频发季节,台风、暴雨等极端恶劣天气时有发生,是实验室水电、化学品等安全事故易发、频发期,各单位要及时关注灾害性天气预警,按照学校灾害性天气实验室安全防范应对工作部署和要求,加强实验室安全防范和应急处置工作。

各单位要建立一支应急管理队伍,针对应对极端天气、有效值班值守、危险性实验应急安全等方面建立有效的工作预案,确保机制畅通、运行有效。开放实验室实行“楼层负责制”、开放备案制和巡查制,坚决杜绝无人值守的实验室开放。

六、要建立实验室“三违一冒”责任追究制度,将各项实验室安全规章制度落实到位

各单位要建立有效、可操作的责任追究制度,确保学校、学院(部)的各项实验室安全规章制度落实到位。

各单位要清醒认识实验室安全工作形势的严峻性,建立“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安全观,把风险防控挺在隐患前边、把隐患排查治理挺在事故前面,强化安全管理的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确实做好暑假期间实验室安全保障工作。

请各单位针对《苏州大学深化实验室安全综合治理实施方案》和本通知的落实情况,从已完成工作进展、待完成工作安排和意见建议等方面形成总结报告材料并随同《苏州大学假期实验室使用备案汇总表》(附件3)于7月13日下班前以电子邮件的形式发送至实验室安全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联系人:徐伟,0512-67504193,weixu@suda.edu.cn。

特此通知。


实验室安全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2021-07-08 10:3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