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4K及使用4K进行高清制作

发布时间:2019-10-27作者:浏览次数:2234

 

全高清的时代 4K拍摄对后期制作有何意义

转载自太平洋电脑网

  4K是近几年比较热的一个词语,从专业领域到民用产品,我们都有条件接触到4K拍摄设备,但是,拍完一段4K视频,后期制作成了不少视频爱好者头疼的事情,在4K后期制作环境不是人人都有条件具备时、在整个生态链还是1080P全高清主导的时代下,我们讨论较热的4K拍摄到底对全高清制作有何意义?今天编者在这里为大家做一个简单梳理,希望对视频制作者爱好者有所帮助。

  4K视频在后期制作时庞大的数据量、卡顿的操作感受让没有高配置工作站的用户吃尽苦头,加上很多视频最终播放并没有4K的环境,很多人还是选择使用全高清制作,那么,这时候4K的前期拍摄是否就失去了意义?其实不然。

可拍摄4K视频的热门相机松下GH4

  二次构图

  前期拍摄的4K素材应用于高清制作的第一个益处就是可以方便二次构图,二次构图在后期制作中是一个比较常见的情况,特别是有特效合成介入时,我们经常会 把取景框放大到画面的局部,这时候前期如果使用1080P拍摄,后期制作的也是1080P视频,那么放大后画面就会产生模糊,前后画面不太匹配,如果我们 前期使用的是4K拍摄,我们就有很大的空间去调整,因为大家都知道,4K的像素是1080P的4倍。

  除了特效合成外,二次构图用的最多的地方就是规避一些前期忽略掉的构图瑕疵或者是一些其它比较特殊的情况,像近期吵得沸沸扬扬的《武媚娘传奇》大头照事件,这种情况如果是4K拍摄,需要保证视频画质的前提下,处理起来就会容易很多。

  抠像合成

  拍摄的4K素材应用于高清制作时第二个好处就是抠像,相对1080P高清视频,4K包含的信息量更多,在应用于抠像的时候可以保留更多的画面细节,特别是涉及到有毛发抠像的时候,4K质量的画面会处理的更加干净。

抠像合成(图片来源于网络)

  抠像技术一般被应用在专业的摄影棚中,像我们常看到的新闻节目或者是特效电影,很多都是通过抠像完成,抠像最大的技术难题就是边缘的处理,4K分辨率的视频包含了更多的像素信息,缩放应用于高清制作中抠像将更容易被软件识别,最终效果也更加真实。

  总结:以 上就是笔者认为4K拍摄对高清视频制作带来的帮助,4K拍摄可以给后期留下很多的余地,但是相应的在数据量、素材拷贝、剪辑设备等等方面都有了更高的要 求,4K一定是未来的趋势,但是在目前还是1080P全高清主导的时代,是否使用4K进行拍摄这个大家可以根据实际需要进行权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