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K还不十分清晰,但正在发展

发布时间:2019-10-27作者:浏览次数:2034

 
4K还不十分清晰,但正在发展

 
2015-03-20 11:55:09  来源:依马狮广电网  

  在美国华盛顿举行的Satellite 2015的一个“我们准备好4K吗?”小组讨论会上,对4K的预测各不相同。讨论主要集中于北美市场,与会者包括Telesat北美副总裁Michele Beck、爱立信固定馈送分配解决方案战略产品经理Richard Bullock、SES北美商业发展副总裁Steve Corda、DirecTV空间和通讯/研发高级副总裁Philip Goswitz、国际通信卫星组织媒体产品管理副总裁Peter Ostapiuk以及Newtec CCO Thomas van,各自发表了对4K如何和何时将推开的看法。

  Beck描述加拿大的情况:“我们看到市场中有一点谨慎:加拿大的广播公司在HD上投了巨资,迈出此下一步也将是巨大的投资。他们正在决定是从4K开始还是直接跃到8K,再等几年。”

  Bullock持更国际化观点,称“广播公司正在等待选择一些标准。我们看到巴西世界杯之前有许多活动,但对4K有一点迟钝。我们向印度塔塔天空台出售了一套4K系统用于板球世界杯,那真使4K更上一层楼。”他补充道:“我认为未来12个月内,随着下一波热情到来,我们将看到有进一步发展。”

  与美国HD兴起相比较,Corda指出在HD启动时,第一个线性频道是在第一批广播节目(它们为点播)4年后才亮相。“但有趣的是几乎每一部新电影现在都是以4K拍摄。因此节目不缺,我们需要的是开发完整的生态系统。”

  DirecTV的Goswitz强调4K已经逐渐建立的推动力:“人们有不同看法,但主要运营商都登上了4K战车,在做一些事情:我们都在走进此新体验。”

  “如同HD,大部分是观望者,有领导者很重要,”Goswitz补充道:“它从电影开始,而为了普及,你需要体育。”

  但未预料的是,正是在体育领域存在广播机构在4K方面面临的一些最大挑战。Bullock引述天空台在转播英国高尔夫球公开赛时获得的一些经验:“拍摄每个镜头,机位非常重要,拍摄球在飞向摄像机时的运动,他们发现当前摄像机镜头中有一些局限。”

  似乎在4K世界转播体育比赛的理想方式是利用HD及UHD长处,并且在一个转播节目内无缝切换。Corda解释道:“一个无很多运动的特写镜头,例如足球赛中的球门线,是一个很棒的UHD镜头,但如果你能够调整到HD就可以获得更广的远射镜头。UHD需要不同的拍摄方式,在我们掌握时,将确实展示UHD的能力。”

  Ostapiuk表示:“国际上,在有竞争的必须争取新订户的市场对4K的热情很高。”

  讨论会与会者称将真正推动4K发展的是要求丰富的新服务的消费者,并非促销其最新技术突破的技术人员。

  Van den Driessche提醒说,消费者有装满他们的平板显示屏的冲动,并补充道:“我们都很谨慎的其中一个原因是3D的案例,它不是由消费者行为所推动。”

  与会者都同意4K制作和分配链的每一部分中的成本必须降低。Bullock表示:“我们要面对现实。4K并不便宜。许多广播机构进入此领域时,未意识到服务设立的成本,不仅在工作流程,而且在更大文件存储及内容制作,此外,你还需要两组摄像师,使HD制作也维持下去。这都增加成本。”

  在传输路径每一点都采用HEVC也被视为4K有稳定的商业可行性的先决条件。Bullock指出HDR(高动态范围)摄像机技术会在2016年增加部署,相信将进一步促进4K发展。他预测2016年HDR和4K的接受会为8K采用产生一个两年窗口,刚好赶上2020东京奥运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