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式的管理方式

发布时间:2019-10-27作者:浏览次数:1930


按照《苏州大学实验室开放暂行规定》,实验中心深入推进实验室开放工作,打通了教学、科研实验室界限,打破学科、专业界限,本中心所有基础实验室和综合实验室向相关本科专业的实验教学开放,中心的大型仪器长期以来坚持向全校相关专业进行课外科研项目如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的学生和研究生开放。

实验室开放根据教学任务的不同要求,采取了全面开放、定时开放、预约开放等多种开放形式,全校师生可以根据需要进行自主选择,灵活安排实验时间。根据不同的实验要求,学生可选做基本训练的实验,也可选做设计性、综合性和研究性实验。开放项目包括:教学计划要求的课内必做实验、选做实验、课程设计、产品设计、毕业论文、大学生自主创新设计实验、学生科研项目、参与教师的科研项目等,最大限度满足学生的不同层次的学习需求。近三年来累计实验室开放时间超过三千余小时,参加开放实验的学生达二万八千余人时,基本实现了课程资源、实验设施、影视数据库等所有资源全面共享。

通过实验室开放,学生制作的作品多次获得国际、国内多项奖项(详见实验中心教学科研成果一栏中)。此外,学生还利用实验室的开放,承担并主办了苏州大学学生自办报纸《东吴导报》、《大学新闻》、《大学生报》等报刊,承担学校宣传部门《苏大新闻》、苏州教育电视台《生活博士》栏目、苏州市审计局《岁月留痕》电视节目、苏州大学国家级精品课程《中国现当代文学》课程录像、国家大学生人文素质教育系列活动《戏曲名家进校园》全程实况录像等电视节目的主要采编工作。

在今后的中心建设工作中,我中心将继续坚持实验室开放并加大开放力度,制定相关开放管理办法,根据教学任务的不同要求,采取全面开放、定时开放、预约开放等多种开放形式,全校师生可以根据需要进行自主选择,灵活安排实验时间,最大限度地满足学生不同层次的学习需求。

中心结合传媒与文学专业的学科特色拟采取教师命题、学生自报选题等方式并打破年级界限组织学生进行电视新闻、电视新闻深度报道、电视访谈、电视专题片、电视纪录片等节目的摄制与编辑,以及广告设计、动画设计、CIS企业形象设计,举办苏州地区乃至江苏省大学生电影节、广告节、动画节等比赛,鼓励并组织学生积极参加相关单位和协会组织的各种全国或国际性比赛,并在指导教师配备、设备保障、经费投入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通过各种第二课堂实践及竞赛活动锻炼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际操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