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

    中心概况

    苏州大学传媒与文学实验教学中心依托苏州大学传媒学院、文学院,是国家“211工程二期建设项目,学校重点建设校级实验中心。2009年7月申报成功、批准成为省级示范实验教学中心。

    目前,中心实验室建筑总面积2341平方米,现有仪器设备总值2500多万元。中心面向我校传媒学院、文学院、教育学院、艺术学院以及文正学院的传媒类专业开放,主要承担着新闻传播、汉语言学科下设的各专业学生的实验课程与实践活动,如:新闻学、广播电视新闻学、广播电视新闻学、广告学、网络与新媒体、播音与主持艺术、戏剧影视、汉语言文学基地、对外汉语、教育技术学等。中心共开设28门实验课程,涉及20多个不同专业,可实验项目188个,年实验人数达163200人时。


    设了一支由专兼职实验教师、技术人员组成的教研结合的实验教学队伍。以人为本的育人理念和开放融合的办学理念,以重基础、重实践、求创新、求发展融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为实验、实践教学理念,注意张扬学生个性,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培养学生的科学实验素养。

    教学与实验中心教学师资与管理队伍,实验教学任务饱满,现有理论与实验教师及实验技术人员34人,72%具有硕士以上学历,教学人员高级职称占65%,实验技术人员中高级实验师/高级工程师占60%,实验师/工程师占36%。人员知识结构合理,职称水平高、学历层次丰富,梯队整齐,学缘结构科学,年龄层次分明。理论与实验教师大多数来自复旦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国内名校,已经形成了一个良好的实验教学梯队,教育理念先进,理论教学、实验教学和科学研究互通。在实验教学改革和创新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近5年共主编了各类教材30多种,其中国家·规划教材12本, “十一·规划教材8本,获省级以上优秀教材奖10项。建设了省精品课程和江苏省优秀课程群各1项。获得了国家级、省级各类教学成果40项。中心所依托的学院与美国密苏里新闻学院、美国哈佛大学、美国阿巴拉斯亚洲大学、日本关西大学、日本福井大学、韩国蔚山大学、韩国大邱大学、韩国全北大学、中国台湾东吴大学有着良好的合作协议,在人才培养、实验教学领域有着广泛的合作,近年来先后有近四十名教师受邀互访、讲学。


    中心设立有传媒学院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鼓励2年级及以上各专业学生进入创业孵化基地,组建不同类型、组合的项目部门,进行相关业务的模拟及实战训练,择机将学生作品推向市场的同时积极引导学生开展实际操作,通过实战演练进行实验室开放,鼓励学生参加国内外各项赛事,从而锻炼学生的创新能力。几年来,学生在各类赛事中,获得世界级奖项2项,获得国家级奖项102项,获得省级奖项36项。中心拟在现有基础上,整合中心已有的实验条件,形成一个优势突出、特色明显、资源共享的大型实验中心平台,并面向全校开展课程研究与人才培养提供最现代化的实验服务,为科研提供最理想的技术支撑,向创建成为高水平、高质量的教学与实验中心而努力。